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新时代希望工程项目指引(2020-2025年)》发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日前,希望工程历史上第一个项目指南《新时代希望工程项目指引(2020-2025年)》(以下简称《项目指引》)由共青团青基会系统规划指导委员会发布。《项目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精神为根本遵循,在深入总结希望工程30多年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的发展需求,全面融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助学育人理念。

  30多年来,希望工程秉持“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使命,援建了两万多所希望小学,资助600多万名贫困家庭青少年,架起了爱心互助与传递的桥梁。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指引》是中国青基会和33家省级青基会在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并征求多方意见后形成。《项目指引》将“育人”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希望工程须秉持“助人为要、育人为本”的工作原则,突显新时代希望工程的育人功能,将资助青少年的整个过程变成育人的过程。围绕提升育人质量,希望工程须突出鲜明的实践特色,在学校建设方面聚焦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生资助方面聚焦实现资助服务、锻炼、引导一体化,更加注重实用价值、注重实践体验、注重开阔眼界。

  《项目指引》第一次形成希望工程项目体系。针对青少年学习成长过程中的迫切需求、现实困难以及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等方面,新时代希望工程实施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五大计划”,对希望小学提质升级、“10万+”学生资助、希望工程“壮苗”、“看世界”筑梦夏令营、希望工程公益接力等15个重点项目作出指引。

  《项目指引》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希望工程”,优化项目实施流程,以新技术新手段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建;创新社会化动员模式,坚持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并举,拓展不同时机、不同场景和不同主题的捐赠参与;牢固树立互联网理念,强化青基会全员的互联网思维培养和知识运用,激发全员对公益全链条的不断探索完善。

  为了确保《项目指引》落地生根,团中央批准成立由中国青基会牵头负责,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和各省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共同组成的共青团青基会系统规划指导委员会,发挥统筹、协调、研究和监测等功能,形成做大做强新时代希望工程的合力。中国青基会建立资源定向传递和可持续性保障的行动引领机制,发挥“头部公益组织”作用。各省级青基会结合当地实际,按照《项目指引》形成各自特色的希望工程项目“产品”,与中国青基会共同组成推动希望工程事业发展“动车组”。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