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上团校 >
党建带团建
   重视团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从建团之日起,党就一直重视和加强团的建设。党建带团建是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出来的好经验,是党建带团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有效作法。在新形势下,要把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到新的水平,必须有新的认识、新的措施、新的机制和新思路。
  新的认识,就是提高对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认识。要建设好团的组织,落实党建带团建的任务,关键在党的组织。各级党组织、组织部门不要把党建带团建当作额外的负担,当作可抓可不抓的事情,而应该作为基层组织建设非常重要的事情,常抓不懈。只有这样,党建带团建才能形成氛围,真正贯彻基层。
  新的措施,我认为首先要在党内、在组织部门内喊响一个口号:“我们党要把自己的后备军建设好”。要采取3条措施,一是要把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之中。应该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纳入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农村、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中,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提高。要把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包括村委会、共青团、妇女、民兵等组织在内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和推进。二是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职责和工作目标责任制,领导要过问,任务要检查,问题要解决。三是把团干部、团员队伍建设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之中。党组织在抓好党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的同时,也要抓好团的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
  新的机制,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的各项制度。一是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会议制度,二是党建带团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度,四是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五是党建带团建工作评比表彰制度。把这些制度建立起来了,就体现了党建带团建工作新的体制。
  新的思路,体现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新办法上。现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非常快。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党要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组织也要走在时代前列,这就要求团组织把党的要求和青年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和团的基层组织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探索研究。党组织探索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既要研究党组织自身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但又能不拘泥于此,要把党建置于整个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之中。要研究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研究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原因就在于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研究团组织建设,是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团的工作必须和党的中心工作合拍和青年的想法合拍。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建带团建才能保持活力,持续发展下去。(本内容来自网上)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