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示 >
关于开展2013“青春暖流·幸福过年”迎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梅市团联字〔2013〕2号

 

 

关于开展2013“青春暖流·幸福过年”迎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团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相关团体会员、社会义工组织: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12]26号文)和团省委关于开展“幸福广东·青春暖流”广东共青团2013年春节困难青少年关爱行动的通知要求,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决定在春节期间开展2013“青春暖流·幸福过年”迎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梅州市志愿者联合会

承办单位:全市各级团组织、市志愿者联合会相关团体会员

活动主题:“青春情暖·幸福过年”迎春志愿服务

活动时间:2013年1月底至2月上旬

活动地点:各希望家园、七彩小屋、市火车站、五洲城客运站、顺风客运站、兴宁市汽车总站、平远县交警大队大楼前、205国道、206国道及相关场所。

服务对象: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务工人员等。

活动内容:   

(一)“青春情暖·快乐朝阳”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依托希望家园和七彩小屋活动阵地,广泛开展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帮助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感恩教育,以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兴趣辅导为主要内容的学业辅导,以应急避险、健康卫生、安全自护等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自护教育;组织项目专员和结对志愿者探访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家庭,了解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依托微博、QQ群、网站等渠道,广泛向社会征集爱心,为特困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送去节日祝福;通过举办朝阳快乐营、成长营、冬令营等方式,组织志愿者与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结对走进大学、走进城市、走进科技等。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以上的“朝阳行动”。

(二)“青春情暖·平安同行”2013年春运志愿服务行动。依托火车站、客运站场、机场等交通枢纽,广泛开展以旅客服务和应急突击为主要内容的春运志愿服务,帮助异地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平安返乡过年。组建春运志愿者队伍,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春运志愿者在候车室及站前广场上开展客流调查、出行咨询、购票乘降引导、重点旅客服务等便民利民活动;在不良天气、各种因素引起的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紧急情况下,组织春运应急志愿者协助交通运输部门,为旅客提供人员疏导、心理辅导、沟通劝阻等应急服务。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要至少组建一支春运志愿者队伍,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各相关市志愿者联合会会员组织志愿者到相关志愿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近为原则),市火车站(市宪梓中学志愿服务队)、五洲城客运站站(梅江区志愿者联合会)、顺风客运站(梅县志愿者联合会)、兴宁市汽车总站(兴宁志愿者联合会)、平远县交警大队大楼前(平远县志愿者联合会)、205国道、206国道及有关交通运输要道处(五华县、大埔县、蕉岭县、丰顺县等团委负责)。活动要做好客运站内服务,主要为在各大客运站内设点接收旅客,为旅客送递茶水、提供咨询服务,并协助客运站进行安检引导、旅客分流引导、站台维序维护、绿色通道管理、环境及卫生清理等。国道设点服务。在205、206国道旁设立服务点,接收江西、福建等自驾车返乡旅客,为其送递茶水、提供咨询服务、交通疏导等。在志愿服务期间,市志愿者联合会将组织相关新闻媒体于2月4日上午进行统一宣传报道,请各相关志愿服务队做好准备工作,并落实到位。

 

联 系 人:何红城

联系电话:0753-2188869

电子邮箱:sztgw2188869@163.com

附件: “青春情暖”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        梅州市志愿者联合会

 

2013年1月15日

 

 

 

主题词:迎春志愿服务  活动  通知                    

抄  送:市委副书记张远方、市政府副市长杜敏琪       

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月15日印发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