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梅州持续推动巩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扮“面子”做“里子” 为群众谋福祉

  2011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2018年、2021年,我市连续三轮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近年来,我市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有力抓手,持之以恒抓好市容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城市综合治理等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卫生城市、4个国家卫生县城、1个省卫生城市和1个省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镇、71个省卫生镇,省级以上卫生镇覆盖率达76.84%,巩卫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优化环境

  城市形象更靓丽

  行走在梅城的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卫生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初,梅江区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原来由环卫部门承担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管养维护等环卫作业,改由中环洁(梅州)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承担,环卫部门则执行对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智能化的调动系统、先进的清洁设备、严格的考评体系,极大提升了环卫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据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梅城,主次干道保洁作业每天不少于16小时,街巷路面清扫保洁作业每天不少于12小时;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梅江区推进环卫事业市场化改革,把城市环境卫生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而我市也将在积极探索精细化、智能化环卫管理的新模式中,让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靓丽。

  同时,我市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组织协调作用,建立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积极引导市民成为卫生城市成果的维护者。2023年调查市民对城市卫生状况的满意度达96%。此外,相关部门也各司其职,在道路保洁、市政建设、农贸市场管理、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形成治理合力,以稳步提升的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办好实事

  人民生活更幸福

  巩卫,既要扮靓“面子”,还要做实“里子”。

  我市始终坚持把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作为开展巩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巩卫工作解决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城市生态与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城市文明卫生长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梅州人民生活得健康舒心。

  梅县区新城办香港花园B区居民切身体会到,去年以来,小区不断有新变化:楼道墙抹白了、单元门更换了、小坑洼填平了,周边道路铺上柏油,还划了停车线,居住出行更加安全便利。

  “我们从2022年开始推进新城办富贵花园片区、西桥市场片区、华侨城广场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办城建办主任古晋先告诉记者,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改善道路和单元楼环境,规整强电线路、清除废弃线路、落地铺设“四线”,改造地下管道、完善消防设施、安装汽车充电桩等,并对香港花园小区活动场所和儿童活动中心2个广场进行提升。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梅县区还积极推进城中村提档升级。程江镇在前期打造龙子岗、茶仔园2个人居环境提升精品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古塘村美丽乡村建设,谋划打造车上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以巩卫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提供服务

  健康水平有提高

  2022年,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74%,比2021年提高1.07个百分点,且保持稳定上升态势。

  这得益于居民自我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各级政府对于健康素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市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健康知识,不断加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2019—2030年)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持续开展,有力促进了公众健康意识、知识和技能的提升。

  “医心跟党走,为民送健康”义诊活动、“卒中:重在预防”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义诊活动、“世界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11·20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近一个月,市中医医院已举办多场义诊活动,为城区、社区乃至偏远镇村的群众送上“健康大礼包”。

  这只是我市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的一个缩影。在梅州,各大医疗卫生机构都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让优质诊疗惠及广大市民。2022年,我市人均预期寿命为80.96岁,人民身体健康水平大幅提高。(记者 刘巧)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