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比学赶超 奋勇争先 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走在全省前列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从10月份起,市委常委会将分县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阶段总结“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全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差异化发展。10月8日,市委常委会首站来到梅县区调研并召开会议,同时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会前,马正勇、王晖及市委常委一班人等深入梅县区,先后来到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雁洋镇雁上村高枧下、南福金柚种植园,详细了解梅县区推进“百千万工程”进展情况,认真调研先进制造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结束后,市委常委会在梅县区召开会议,听取梅县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梅县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有力,“百千万工程”、实体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发展态势良好。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百千万工程”的认识,深刻理解实施“百千万工程”是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广东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这一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梅州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重大机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我们必须将其作为统筹全局的工作来抓紧抓实。梅县区作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要以更宽视野、更高要求推进“百千万工程”,锻长板聚优势、补短板蓄后劲,打造全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区。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发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聚焦增加值、税收和带动能力,找准赛道,坚持“招引”“培育”双向发力,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专业指导服务,集中资源要素发展1—2个主导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加快完善产业集聚地建设,加快推进梅州综保区二期建设,不断做优产业平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二要推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坚持城产融合,合理布局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好品质县城,以“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压实镇街“四上”企业任务和具体措施,全力以赴培育“四上”企业,壮大镇街经济。持续完善圩镇商业、服务、生活功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建设,重点打造雁洋“百千万工程”省级示范镇。突出乡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农房风貌规划,着力抓好“赤膊房”改造,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创建“无信访村”,建设和美乡村。依托资源优势、创新方法路径推动松口古镇保护开发,合力打造“南洋海丝路·客侨第一镇”。抢抓种树好时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植绿活动,扎实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三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用好对口帮扶资源,挖掘镇的优势、村的特色,帮助镇村引产业、引项目、引资源,扩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子。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大力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充分发挥县属“产业村长”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强村公司培育计划,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四要以改革思维激发发展活力。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转变路径方法,把资金、土地、用能、金融等要素资源更多用到“打粮食”项目上。深入实施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真正打响“梅州事好办”品牌。聚焦人、地、钱等要素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激发农村活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扛牢“百千万工程”政治责任,推动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两促进,以高质量发展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市县两级要认真研究、对标对表省“百千万工程”考核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落实考评项目,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主动对号入座,强化培训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力争省级考评创先争优,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省前列。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要建立约谈镇委书记机制,进一步传导压力,调动起各镇(街)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梅县区有关负责同志,梅县区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列席会议。(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