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全身心投入台风“小犬”防御应对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10月4日,在收看收听全省防台风工作部署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商研判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形势,对做好全市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有关情况汇报,与丰顺县、五华县视频连线,部署调度台风防御工作。王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和各镇(街),要高度警惕台风叠加假期,风雨影响大、隐患数量多、致灾风险高等因素,深刻认识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台风“小犬”防御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王晖强调,要落细落实具体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打赢台风“小犬”防御攻坚战,确保不死人、少损失。一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实时更新台风发展变化,加强综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台风最新情况和预警提示,引导群众及早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二要强化防风安全管理。各地及公安、文旅、住建、交通、海事等部门要对文旅经营场所和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巡查检查,适时暂停文旅活动,认真细致做好游客提醒和疏导工作;加强脚手架、玻璃幕墙等方面安全防护,组织对简易建筑物、铁皮屋等采取加固或者拆除措施;组织作业船舶全部回港或靠岸系泊、抛锚避风,水上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三要强化暴雨防范应对。要加强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防范提醒,强化小水库、小水电站、小山塘等管理,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重点区域巡查防守,落实涵洞、隧道、地下车库等易涝地区的监控、警示、防触电措施,刚性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要求,及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四要强化应急救援准备。统筹整合抢险救援力量,向可能成灾的区域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投入抢险救援。五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防御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王晖要求,在做好防范台风“小犬”工作的同时,还要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统筹抓好节日期间和节后道路交通、消防、旅游、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避免风险叠加碰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谢钦文、陈亮等在市主会场参会。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