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我市将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聚焦重点场所筑牢安全防线

  5月19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当前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消防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等有关情况。

  据介绍,截至5月15日,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646起,同比上升98.16%,死亡2人,受伤5人,火灾形势总体可控,但需高度警惕。根据火灾发生的区域、场所、原因、时间等特征,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推动医疗机构、高层建筑、分租式厂房、“三合一”场所和自建房、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设施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警示教育、消防安全培训和入楼入户宣传等工作。今年还将在全市推动建设19支政府专职消防队,通过加强管理训练进一步提升打早灭小能力,持续夯实我市火灾防控基础。

  此外,我市还将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具有较大火灾风险、人员活动集中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三类场所开展排查整治,通过指导单位自查、组织基层排查、推动条线检查、深化消防检查等方式,重点整治火源管理、电源管理、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分隔、消防设施设备、管理责任落实以及初期火灾处置等问题。

  发布会还介绍了消防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相关内容。消防员招录对象为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社会青年,招录后将享受国家规定的工资、养老医疗、伤亡抚恤等待遇和教育、交通出行等优待。政府专职消防员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和辅助力量,依法享受工资、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享受与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同等住宿条件和伙食标准,并在消防员招录考核中按有关规定享受优先政策。(记者 梁志航 通讯员 龚邦 江妍)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