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我市印发实施方案 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三化”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梅州市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将围绕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等方面,分两个时间段制定具体目标。

  一是2023年底前,市、县、镇、村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全市各级设立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对外统一名称,实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全科窗口全覆盖,加快打造城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与此同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备,“一网通办2.0”服务能力更加完善,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

  二是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集成化办理事项实现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流程网办;高频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突破,“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更加好办易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全面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共享”的政务服务体系。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实施方案》要求,要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范围,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标准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健全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积极贯彻落实政务服务有关国家标准和省标准,全面规范全市政务服务建设,形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标准化政务服务运行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统一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方面,《实施方案》主要聚焦规范审批服务、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规范网上办事服务、规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规范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五大方面,重点从审批监管协同、中介服务,服务平台建设、服务队伍建设、窗口业务办理、政务服务办理方式、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等方面入手,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提质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方面,《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快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实和应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按自主真实意愿参与评价,有效收集群众对服务需求和满意度的意见建议,加强对评价数据的综合挖掘和归因分析,准确研判企业和群众的合理诉求与期盼,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建立健全差评核实整改机制,实现政务服务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合理差评100%整改、实名差评100%回复,真正把差评整改工作当作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抓实抓好。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广“免证办”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帮代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此外,《实施方案》还对全面提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进行工作部署,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强化平台公共支撑和数据汇聚共享。(记者 林婉萍)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