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坚定不移抓招商优环境转作风 全力推动苏区融湾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全市招商引资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昨日,全市招商引资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在梅城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动员全市上下以过硬作风、实干担当,锚定目标,铆足干劲,言必行、行必果,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打好打赢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全力推动苏区融湾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主持会议。

  马正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第一抓手,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改进工作、改变方法,把主要精力、主要资源放在抓产业、抓招商和用在“打粮食”项目上来,推动招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要不断学习,吃透用好苏区融湾先行政策,促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梅州。要围绕市场需求和产业扶持方向,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工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产业招商,支持现有企业做强做大。要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筑牢园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确保产业项目落地见效。要树牢现代经济思想,坚持“全市一盘棋”,发挥市县招商队“尖兵”作用,瞄准重点地区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专班跟进全程服务,坚决兑现优惠政策,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马正勇强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机沃土,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把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打破部门壁垒、打破条条框框,较真碰硬、真抓实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紧盯“好”字优服务,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为企业打造全周期服务链条。要紧盯“快”字提效能,探索推行“极简审批”,转变监管理念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要紧盯“稳”字转预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惠企政策、招商政策,坚持讲诚信说实话兑现承诺,稳定企业在梅州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马正勇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入“深水区”、敢闯“无人区”,积极“融湾入海”,谋划项目改革攻坚推动发展。要竞标争先抓推进,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用结果说话,用实干精神和实际行动推动工作加快落实、加速推进。要实干为民抓落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走出“舒适圈”,少点“官气”、多接“地气”,始终为群众留一把椅子,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创立项目建设“蜗牛奖”、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设立作风问题“曝光台”,持续跟踪问效,以目标倒逼过程、以责任倒逼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人人抓招商、人人优环境、人人转作风”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驻外招商队签订招商引资承诺书。市委常委、秘书长曾永祥就《中共梅州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作说明。兴宁市、市驻厦门招商队、市发展改革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副处以上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市级驻外招商队队长以及招商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