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处置硬仗 坚决守住疫情不外溢不蔓延的底线

  昨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梅江区、梅县区疫情处置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处置硬仗。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马正勇强调,目前全市疫情形势非常紧迫严峻,慢不得、等不得,更拖不起。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要务必极端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市“一盘棋”,科学精准、严谨细致、果断行动,全力以赴“围住、捞干、扑灭”本轮疫情,坚决守住疫情不外溢、不蔓延的底线。一要做深做透流调溯源,快速精准分析核查密接人员和风险人员信息,加强对高风险暴露场所的核查排查,确保不漏一地、不落一人。二要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科学设置便民采样点,优化采样流程,统筹调配人力,切实加强“两站一场”返梅人员落地核酸,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三要严密规范转运隔离,严格按照隔离场所工作指引,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环境物品消杀处置工作,科学安排隔离对象膳食,做好心理疏导,保障基本生活和特殊人群就医需求。四要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分级分类做好社会面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测体温、戴口罩、扫场所码、控制人流等防控措施;关口前移,发挥社区三人小组、药店门诊等哨点监测作用,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梅人员核查排查和核酸检测;抓好师生暑假返校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开学。五要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六要科学调配人员,合理安排值班值守,切实加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人文关怀。七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加强风险排查和督促检查,对暴露的短板弱项逐一加强完善,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王晖强调,要坚持露头就打、以快制快,以更快更严更实更细的硬措施,集中精干力量,迅速推进流调、追阳、研判、隔离转运、三区划定、场所封控、核酸筛查等工作,尽快将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潜在感染等人员全部追踪到位,对风险区域、风险人群实施高频快筛,确保应检尽检。要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点线面全方位防控,坚决防止措施落实上的“跑冒滴漏”。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做好生活保障、就医就诊、情绪疏导等工作,让温暖和防疫同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陈金銮、曾永祥、张运全、赵东、陈伶俐、谢钦文、陈亮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朱庆强 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