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我市吹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冲锋号”—— 文明城市创建按下加速键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从2017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今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期开始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原则,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以精神文明创建“1+9+N”行动专项工作为抓手,吹响新一轮创建工作“冲锋号”,按下文明创建“加速键”。

  讲文明树新风

  倡导文明新生活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近日,由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组成的评选组,对2021年度梅州市“文明餐饮店”开展现场复评。记者跟随评选组在现场看到,“消费不浪费、光盘更光荣”“文明用餐、有你有我”“公勺公筷、干净卫生”等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和宣传台牌在我市各餐饮店随处可见,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半份菜”“小份菜”适量点餐等文明餐桌行为蔚然成风。金苑酒家万象店负责人梁丽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顾客点餐的时候采取‘N-1’(N为顾客人数)的点菜制度,同时服务员会主动提示顾客未吃完的饭菜可以提供打包服务等。”

  我市深入开展餐饮行业文明诚信行动公益宣传,提倡绿色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倡导公勺公筷、拒绝野味,树立文明用餐“新食尚”,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的组织者、传播者、推动者、践行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张贴“公勺公筷”“文明餐桌”等各类宣传海报10万多张、发放倡议书近5万份、制作并摆放宣传台牌7万多个。

  除了文明餐桌,我市还结合精神文明创建“1+9+N”行动专项工作,围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等,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文明礼仪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文明行为引导活动。如我市从5月6日至今年底,每周一至周五上午7∶30—8∶30、下午5∶20—6∶20,组织来自交警、各单位志愿者在梅城32个主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让“文明出行”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群众幸福感

  从小处着眼、于微处着手,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

  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梅城梅州大桥至东山大桥江南片区沿河路段(沿江西路至沿江东路)全长约4.5公里的塑胶跑道建设项目今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蓝色跑道沿着河堤延伸,高颜值的“配置”让塑胶跑道成为了梅城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除了塑胶跑道的“微改造”,还有老旧小区改造的“大手笔”。2021年,我市纳入省住建厅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有58个,总投资约3.42亿元,其中已动工改造小区44个;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改造项目有16个,总投资约3.9亿元,已动工改造项目7个。未来5年,梅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911个,预计总投资36.25亿元。

  “改”出幸福感,“造”出满意度。随着改造进程的不断加快,用水难、停车难、卫生差、设施旧等一个个困扰小区居民的问题逐项被解决,导致小区失管恶性循环的病灶被清除,住户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主观能动性日益增强。

  “改造后的长效管理需要依靠居民自治,通过推动成立小区党支部,引领居民自己成为小区管理的主体,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梅江区江南街道梅龙社区党委书记陈湘鸿告诉记者,今年4月,社区党委在新中苑小区加装了无人值守停车系统,并召开居民座谈会,选出了8名热心住户担任小区的管理员,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这8名管理员,每天都会通过小区管理办公室的监控视频,关注小区的各种情况。新中苑小区管理员唐天梅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对无人值守停车系统很支持,停车秩序好了很多。陈湘鸿说,小小的改造好像一下子释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推动了居民自治工作。

  无论是“微改造”还是“大手笔”,都是以“为民、惠民、利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的为民之举、摸得着的惠民之措、感受得到的利民之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群众感受最实在,城市环境卫生、市民文明意识都有明显提高。”居住在梅县区程江镇的陈满灵说出了很多市民的感受。他认为,以前各种横七竖八的“蜘蛛网”从窗前和外墙上穿过,不仅难看,更不安全。现在经过“四网”整治,“抬头见网”已成过去时,看到清爽的窗前、墙面和毫无遮挡的天空,十分“亮”。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按下“加速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成绩。现在,“冲锋号”已经吹响,号角声声,重任在肩。只要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梅州追梦的航船,必将到达全国文明城市的彼岸。(本报记者 朱庆强 通 讯 员 袁谭嘉 刘柳英)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