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法治梅州

  近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陈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正勇,市政协主席戚优华出席会议。

  陈敏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其贯彻到推进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法治梅州。一要坚定法治信仰,把准政治引领的“定盘星”。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依法治国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全局意义和基础作用,保持定力、知行合一、久久为功,积极推动“十一个坚持”在梅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把社会主义的法治优势转化为梅州的治理效能。二要树牢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服务的“金钥匙”。坚定法治新理念,拓展法治思路,健全法治体系,创新法治举措,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综合运用立法、执法、司法等力量,突破利益藩篱,革除体制障碍,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扎牢权力的制度笼子,加大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经济金融、食药安全、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执法力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强化法治导向,唱响践行法治的“主旋律”。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重点课程,推动法治战线培训轮训全覆盖;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六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陈敏强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讲法治、守法纪,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系上法治“保险绳”“安全带”。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夯实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会上,马正勇、陈俊钦、蒋万军、李远青作学习交流发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