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筑牢防疫屏障 守护校园安全 我市扎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秋季学期安全顺利开学

  “开学啦!”9月1日,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如期开学,沉寂了一个暑期的校园又热闹起来。开学前,全市教育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提前部署、联防联控,扎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秋季学期安全、顺利开学。

  提前部署

  开学季不松懈

  测体温、消毒、提交健康卡、家长不能入校……今年秋季开学时,许多家长明显感觉到学校的“规矩”变多了。往年,家长们均可在开学日入校送孩子进新班级,而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部分学校要求减少人员聚集,禁止家长进校园,学生也要做好连续14天健康监测,提交健康申报卡才可入校。“开学前孩子的新学校就有通知入学相关防疫注意事项,孩子此前就读的幼儿园老师也在暑期提醒我们家长和孩子非必要不离梅,要做好健康监测工作。”梅江区作新小学一年级新生张佳佳的妈妈说。对于今秋开学的许多规定,广大家长均表示能理解,且都愿意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市相关部门早就为秋季开学提前谋划了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

  放暑假前至开学前,我市陆续发布了《关于印发梅州市2021年暑假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致全市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等文件。这些文件从暑假前、暑假期间、开学前三个方面作出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及家长要严格落实,并引导师生员工在暑假期间非必要不离梅,减少因假期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同时,要求全市各学校建立外出师生行程台账,从严精准排查重点人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周密部署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

  各学校还积极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将卫生健康安全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对健康负责的意识,普及健康知识。“明显感觉学校和新闻媒体等在今年暑期发的疫情防控消息比以往多,孩子们的疫情防控意识也比较强了。”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学生家长李玉媚说。

  多措并举

  保障安全健康

  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暑期期间,我市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相互配合,积极推动12至17周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为我市秋季学期安全开学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据统计,截至9月1日,全市12至14周岁学生累计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168747人;15至17周岁学生累计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124759人,教职工完成全程接种60610人。接下来,各校还将积极推进适龄且无禁忌症学生接种第二剂疫苗,以实现应接尽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此外,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提前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开学前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进行了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围绕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开学前各类方案是否备齐、校园环境卫生、食品和饮用水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求各学校及时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加以整改,必须经检查合格后才可开学。

  “我们还邀请专家制作了13个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视频,由学校在开学前组织关键岗位及新入职教职工在线或下载学习培训,以提高对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的敏感性、警觉性。”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各级领导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从严从细抓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师生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齐心协力确保了秋季学期安全顺利开学。(记者 吴海清)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