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思想再警觉责任再压实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昨日,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对抓好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把守梅州一方净土。市委书记陈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分析研究了存在的漏洞和风险,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认为要在坚决落实病例救治“四集中”制度、充分发挥好哨点监测作用、做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重点环节、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大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检测力度、严格入境人员转接管理、加强货柜车司机管理、加强冷链食品“人物同防”等方面下功夫,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陈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李希的讲话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抓,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一丝不苟落实到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思想要再警醒、再警觉,保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警惕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二是漏洞要再排查、再封堵,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在抓落实上存在的不足,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院感防控、预检分诊等环节,要严格对标对表制度要求,认真进行问题排查整改。三是防控要再发力、再精准。要守牢院感底线,严格落实各级分管领导、卫健局长、医院院长主体责任,加强医护人员教育培训,加强定点医院分类管理和医护人员闭环管理,确保硬件设施按标准配置、人员管理按规范落实、技术操作按指南实施。要严控重点人群,发挥社区“三人小组”作用和大数据优势,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推送线索的排查及核酸检测,确保到点到人,无遗漏、无盲区。要严管隔离场所,对集中隔离点实施“准医疗机构”管理模式,严格落实风险快速排查制度。要加快疫苗接种,集中力量和资源,科学分解接种任务,做到“应接尽接”“适接尽接”。四是责任要再压实、再勒紧。坚持全市“一盘棋”,密切沟通、协同联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以严而又严的作风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履职尽责、失责追责、执纪从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市领导余其豹、曾尚忠、张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