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我市立足“三个着眼”系统推进防范化解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 构建安全模式 打造平安校园

  日前,梅县区教育局联合梅县区交警大队,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珍爱生命 文明出行”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我市多维联动各相关部门,系统推进防范化解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重点,坚持以安全教育为主线,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协同作战为着力点,积极构建“一线(安全教育)、两控(摩电、校车)、三落实(学校、家庭、部门)”的安全模式,切实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打造更稳定、更和谐、更有序的平安校园。

  着眼工作机制

  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清单

  近日,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召开学生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会议,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管理,遏制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多发势头,杜绝未成年学生骑乘摩托车等违法行为,立足实际、细化措施,打通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我市把平安校园创建和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有机融合,制定《梅州市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细化了任务清单,让工作推进有规可依。同时坚持各级教育部门党政领导“一把手”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具体实施、推动落地,充分发动学校、家庭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护小手”的宣传形式,推进“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双重结合,夯实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着眼协同作战

  多部门联合齐抓共管

  “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交警、市交通运输部门围绕宣传教育、路面查处、联动共管三方面开展为期半年(4月1日至9月30日)的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市教育局德安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以来,以“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纷纷走进我市各中小学,通过讲座、宣讲、互动等形式,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全市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在全面发力整治学生违法交通安全问题之余,市教育局未雨绸缪,联动相关部门同步同向发力,全面摸清底数,为下步统筹解决学生乘车上下学问题奠定基础。据统计,目前全市共50480名农村学生有乘车需求,全市校车保有量461辆,阶段摸排未发现有不符合国家标准但仍作为校车使用的载客汽车。

  着眼教育引导

  加强“线上线下”衔接

  4月2日,市教育局制作的《珍爱生命 文明出行》主题动漫版于梅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并通过梅州日报、南方+等媒体平台进行发布扩散,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成效,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无缝衔接。

  据了解,为优化完善校园内交通安全宣传环境,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市教育局以“安全出行”养成教育为主线,以“七个一”(上一堂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课、签订一份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配备一名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员、构建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网络、组织一次交通安全征文比赛、发放一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专题家长会)宣传教育活动为延伸,全力化解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风险。同时督促学校搭建家校沟通桥梁,通过召开“珍爱生命 文明出行”专题家长会、发出《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签订责任书、共同观看全市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通报视频等方式,全面提升家长对未成年人驾驶摩电行为的安全监护意识。(记者 林婉萍 通 讯 员 冯 伟)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