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和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二○二一年新年贺词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陈敏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新年贺词精神,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力量,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把乡村振兴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为主抓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更多“梅州经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项工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梅州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但近期接连发生的森林火灾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从中暴露出思想认识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作举措不够细致、基层基础不够扎实等短板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森林管理,努力提高防火水平,牢牢守护梅州的绿水青山。一是做到科学救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六个宁可”要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绷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这根弦,扎实部署防灾救灾力量。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压实县(市、区)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统筹协调,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要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做好对救援队伍的后勤保障,为抢险救援、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坚持重在预防。要牢记“防范胜于救灾”,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和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把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加强扑火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科技手段运用,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要突出重点,针对高火险期实际,关口前移、靠前驻防,全面加强高火险区域森林防火工作。三是注重灾后复耕。要迅速开展事故调查,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及时更新造林措施,推进火烧迹地复耕复绿,通过生态修复提高森林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