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陈敏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发展新成就,坚定信心决心。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悉心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感恩奋进,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讲话精神,紧扣“123456”思路,以“六争六补”为总抓手,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建设生态发展区先行示范市,推动梅州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梅州贡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新变化,把牢前进方向。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精神,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抉择,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的重大部署,保持历史耐心、战略定力,加快改革创新,扬长补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把发展机遇转化为更多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成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时代新任务,办好梅州的事。按照省委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生态发展区的市情实际,全力打造梅州之新、梅州之特、梅州之好,不断提高生态发展“含金量”。一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求实效。出新出彩抓好“531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梅州作为世界客都、华侨之乡的资源优势,着力抓好海外重点客属地区的经贸合作。二要在服务“双区”建设上求实效。全面实施“三进一出”工程,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拓展空间,找准切入口和对接点,把效应的外溢部分引入梅州。三要在强化创新驱动上求实效。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三院一基地”建设,深化与丘成桐、吴清平、陈宗懋、夏咸柱等院士专家团队的合作,筑牢研发平台。四要在促进协调发展上求实效。对外抓好穗梅产业共建,支持“双区”建设,加强与汕潮揭沿海经济带的合作;对内做到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并举,工业化与城镇化并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五要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上求实效。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加强森林抚育管护,巩固提升森林覆盖率和空气、水土优良率,保持自然生态的领先地位。六要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求实效。借力广梅对口帮扶,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探索创建省减贫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七要在建设文化名城上求实效。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苏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同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焕发优秀传统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八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求实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会议强调,要集中精力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战,慎终如始,不麻痹、不松劲,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县(市、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