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陈敏到嘉应学院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以国史党史苏区精神点燃理想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日前,市委书记陈敏到嘉应学院,围绕“以国史党史、苏区精神,点燃理想之光、照亮未来之路”主题,结合梅州发展的现在和未来,为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讲课中,陈敏结合中国百年近代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这段风云激荡、天翻地覆历史中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述了“三河坝战役”“九月来信传达先声地——同怀别墅”的故事,让年轻学子们了解到数十万梅州苏区人民百折不挠、不畏牺牲,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

  “风云虽已远去,精神历久弥新。”陈敏说,我们学习国史、党史,就是要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苏区精神,激发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从容应对考验,去跨越新征程中的“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努力创造新时代苏区的新辉煌。

  陈敏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把思政课内容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讲生动、接地气,让大家愿意听、喜欢听,引导学生们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陈敏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工作实践和人生感悟,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大学的宝贵时光,做到“博览群书、博闻强记、博古通今、博采众长、博学多才”,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一是坚定信念,把个人志向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树立远大报国理想,践行爱党爱国情怀。二是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求真务实、诚信担当、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三是担当奉献,懂得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四是勇于拼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五是练就本领,蓄满青春能量,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六是追逐梦想,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之中,与时代同行,书写人生华章。

  其间,陈敏还调研了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档案馆,详细了解学校历史、学科设置、校园规划等情况,希望嘉应学院继续立足地方办大学,在苏区红色文化和客家传统文化方面多研究、多作贡献。

  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校长杨洲参加活动。(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