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梅州举行

  11月21日至22日,梅州市举行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追怀画坛巨匠林风眠的世纪业绩,传承弘扬林风眠的艺术精神,打响世界客都梅州文化品牌,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22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世界客商中心举行。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林风眠挚友张五常伉俪,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林风眠家属及挚友家属代表,林风眠学生后人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世纪风眠”艺术工程创作画家;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市长张爱军、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嘉应学院相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师生代表等500多人出席大会。

  罗娟高度评价林风眠先生的丰功伟绩。她说,我们纪念林风眠先生,就是要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胆吸收外来优秀文明成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提供精神动力、源泉动力、丰富养料。她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加强艺术和道德修养,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以更多的精品力作,让中国文化艺术优雅、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梅州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协同中国美术学院、省直有关部门,认真推进“中国近现代高等艺术教育之乡”工作,进一步擦亮梅州文化名片。

  高世名表示,林风眠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首任校长,在建校之初,先生就奠定了“调和东西”“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宗旨,形成了一种艺术运动与社会启蒙共生并举的办学理念,那句“为艺术战”的誓言始终鼓荡着历代国美人的心胸。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林风眠先生是举足轻重的一代宗师,开辟出了一条中西会通、艺理贯通的艺术道路,其学术血脉传承流淌至今。他说,作为林风眠之路的同道人,应抖擞精神,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艺术。

  汪一洋希望梅州以本次活动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弘扬大师精神,打响林风眠艺术文化品牌,讲好梅州故事、广东故事,推动文化事业上新台阶。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要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依托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全省文旅发展新增长极,助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艺术是没有造价的。”张五常在讲话中回忆了与林风眠先生交往的往事,对其画作赞叹不已,称赞先生是一位纯真的艺术家。

  “大美,是最执着的追求;融合,是最和谐的创造;故乡,是最牵挂的灵魂;传承,是最恒久的纪念!”陈敏在致辞中用四句话表达了对林风眠先生的由衷纪念。他说,我们举办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把先生的艺术思想与艺术精神,以其家乡为起点,衍播四海、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在建设文化强省中把梅州打造成广东文化高地。他希望梅州能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在国美、广美、西美、湖美、川美等院校的帮助下,千方百计将林风眠先生的故乡西阳镇建设成后人朝拜的圣地,发展成制造美的艺术小镇;将梅州打造成具有艺术气息、文化品位的高雅城市,让梅州文化之乡这张品牌变得更加璀璨、更加夺目。

  大会宣读了中央美术学院向活动发来的贺信;举行梅州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和梅州市林风眠艺术基金会揭牌仪式。中国美术学院向梅州捐赠《国美之路大典》,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劲松捐赠林风眠《无题》作品,林风眠侄子林均祥捐赠林风眠为女儿蒂娜所作画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林风眠美术馆项目建设现场、林风眠故居、林风眠纪念馆;会后共同参观“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智跃  丽妙 俊鹏 钰然)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