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第三届“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梅举行 探讨研究成果密切交流沟通

  16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梅城举行。梅州市委书记陈敏会见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俊钦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台湾民情新变化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大陆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岛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在大陆高校任教的台籍教师100余人参加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将围绕“中美关系新局面和新冠疫情对两岸关系影响”,“岛内政局、两岸关系变动与台湾民情新变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两岸关系前景展望与意见建议”等子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杨毅周表示,“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互相理解、以诚相待的重要基础,是推动两岸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是抚平创伤、化解心结,推进现实问题解决的重要纽带。当前台海形势虽然复杂严峻,但逆流只能喧嚣一时,并不能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大势。两岸关系终将拨云见日,柳暗花明。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陈俊钦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对台工作呈现出的梅州籍台胞基数大、联络互动平台多、交流项目数量大三个主要特点。陈俊钦认为,梅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通、文缘相连、商缘相生,是广东省对台工作的重点市之一。创新新时期各项对台工作,特别是做好台湾民情学术研究,探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路径,夯实和平统一的理论基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事关国家核心利益,事关地方长远发展。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分享探讨宝贵研究成果,密切交流沟通,共同谱写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

  据了解,“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是由全国台联搭建,由两岸各有关研究机构共同主办,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旨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研究台湾民情,反映台湾民意,是两岸学者进行台湾民情学术研究交流的新平台。

  记者从会上获悉,研讨会结束后,与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还将在梅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交流活动,感受梅台两岸密不可分的人缘文缘地缘。(记者林婉萍)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