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 抓出梅州特色和成效

  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有关指示精神和全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对加快推动三项工程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张爱军指出,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三项工程工作持续有力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增强工作后劲,扎实推动三项工程深入开展,全力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张爱军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用心用情用功、高位持续合力推进三项工程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带头用心研究、用情做事、用功推进,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务求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二要做到守正固本、不忘初心。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握三项工程在促进就业、服务民生、产业融合、传承创新方面的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打造知名品牌,培育龙头企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实现让三项工程“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要对照省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我市好经验好做法,强弱项、补短板,尽快制定我市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要主动适应现代健康生活的新要求,加快构建培训体系、就业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文化体系、交流体系,增强商品意识和市场意识,强化菜品研发创新、行业标准和产品质量控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大赛,提升知名度和文化内涵,推动客家菜连锁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走出梅州、走向广东和全国,更好展现传播客家文化。“广东技工”工程要依托现有技(职)院(校),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做出亮点,扩大培训规模,做到应培尽培,深入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力争精英技工实现量的突破,打造特色品牌。“南粤家政”工程要加快培训基地、师资、教材等基本要素建设,制订并试行家政服务标准,加强品牌、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供需对接平台,打造服务“一老一小”梅州家政知名品牌。

  张爱军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项目化工作法,狠抓项目落实,不断培育标杆企业(基地),同时加强全方面、全媒体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三项工程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副市长张晨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