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决战决胜打好创文攻坚战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昨日,2020年梅州市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委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部署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书记陈敏、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爱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会议。

  陈敏表示,2019年,我市把文明创建列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创文测评成绩有新进位、文明县城创建有新进步、文明村镇创建有新扩展、先进典型评比有新提高,创文工作基本达到了打赢翻身仗的目标。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2019年创文工作年度测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深刻地认识到问题背后所暴露出作风、体制、管理、方法等方面的弊端。他强调,今年是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具体部署,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决战决胜打好创文攻坚战,不断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对做好下一步创文工作,陈敏强调,一是整改推进项目化。各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1+9+N”的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创建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主抓,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抓好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材料申报质量。二是建设管理精细化。要从近期出发,聚焦城乡接合部、居民区、客运站、农贸市场等人流物流密集场所脏乱差,摩托车不守交规等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从日常出发,发挥网格在创文中的重要作用,运用前沿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从长远出发,高标准建设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三是参与推动全民化。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全城动员、全员参与,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未成年人、社区两委和社工、志愿者、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人群示范作用,加强铺天盖地的宣传引导,把创建活动变成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形成“天天都是创文日、人人争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四是联创同创一体化。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全域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

  吴祖清充分肯定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要认清形势任务,找准问题短板,针对此次测评中存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城市管理等薄弱环节,明确各项工作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下大力气进行整治,抓好重点突破。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围绕实现中心工作和全力创建双统筹、网上申报和实地考察双对标、环境卫生和人文素质双提升、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双融合、干部带头和群众参与双联动的目标,切实把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表彰了2019年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签发《创文责任书》;梅江区、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妇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创文专题片。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市文明委和市创文指挥部全体成员;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副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