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张爱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保持定力韧劲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近期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就下一阶段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先后传达了2月6日和7日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精神,并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强调有关防控重点工作。

  张爱军表示,这段时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见事早、行动快,依法科学、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他指出,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春运返粤高峰持续,入省通道人流增大,传染源呈多元化态势,周边地区病例高发,还有一批潜在接触者存在风险隐患,部分领域防控仍有不足。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保持韧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查补短板漏洞,做足最充分的思想、人力、物资准备,坚决打好打赢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攻坚战、防御战、阻击战。

  对于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张爱军强调,一要收紧省际联合检疫点闸口。要牢牢守住各高速公路和国、省、县、乡道省际联合检疫点这道闸口,加大工作力度,把劝返重点疫区人员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同时扎实做好检验检疫和身份查验登记,尽一切努力防止输入性病例。二要强化各级各类酒店收住管理。严格落实重点疫区来梅人员统一到指定酒店入住的措施,科学细致做好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如有发热和“两史”人员应按规范送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严厉查处顶风违规的旅馆酒店。三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行业风险管控。加强长途客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管理排查,严查严管长途汽车中途上下客行为;严格实行旅客凭身份证购票,确保旅客行程可追溯;对各类救助站、福利院、养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各大超市、商场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体温检测,要求市民必须佩戴口罩方能进入。四要加强发热门诊初筛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发热门诊规范设置,明确操作流程,关闭、整改一批不符规范要求的发热门诊,严防院内感染;充实基层发热门诊医疗力量,加强统筹调度和业务培训,强化物资防护保障。五要严格执行隔离观察的规定和措施。按照医学要求,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潜在接触者分类进行隔离观察,做实做细流行病学调查;要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者的管控措施;要提前谋划备用留观场所,调配人力物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六要落实城乡社区封闭管理。城乡各类小区和村居要严格落实“十个一律”“四个必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发挥网格综治员和志愿者力量,探索推广“社区吹哨、党员站岗”“只留一条应急村道通行”等措施,管好把严防控末梢。七要继续深化重点人群筛查。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收集运用,有序快速开展重点疫区来梅人员、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监测和健康检查,确保不漏一人。八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排查。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全员健康排查登记工作,排除风险点,凡有重点疫区居住史、旅行史人员务必实行居家隔离,有发热等不适症状不得隐瞒,及时向组织报告。九要做好政策措施出台的事前协调和归口统一工作。各地各部门出台防疫政策或管制措施要加强与市防疫指挥部协调沟通和请示汇报,做到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坚持一个口子,依法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十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科学处理好管控和支持关系。要积极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要科学细致做好企业防控疫情工作,确保达到“四个到位”“八个一”要求。

  视频会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例会,听取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督查督办等工作组工作汇报,对患者救治、发热门诊设置、物资保障、备用留观点建设、重点人群追踪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市领导吴晓晖、张晨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