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张爱军到嘉应学院、市职校调研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坚决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保障师生安全有序返学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到嘉应学院和市职校走访调研,现场考察卫生室、观察室设置情况,检查医疗设施设备、物资储备等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嘉应学院、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情况介绍。

  张爱军对嘉应学院、市教育局、市人社局扎实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早谋划准备学生开学返校表示肯定。他强调,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防疫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容不得半点闪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开学,做到考虑更加周全、准备更加充分、管理更加严格、措施更加有力、预案更加完备,努力实现“零输入,建设无疫校园”“保秩序,实现有序复学”“更卫生,创建文明单位”的目标,坚决守护校园一方净土,保障广大师生安全有序返学。

  张爱军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要做到“八个到位”。一是领导机制到位。要搭建起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园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二是人员排查到位。要全面排查教职工、学生及其家属(家长)的底数,建立“一人一档”,实现底数清、轨迹明、信息准,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封闭管理到位。要做好开学前、开学后的封闭管理,校园内的生活区、学习区实行分区域管理;严格规范学生外出,做好教职工、外聘教师等人员的进出管理和检测登记。四是群防机制到位。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落实到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栋宿舍,落实到具体负责人,推动形成全员防疫的工作格局。五是物资保障到位。提前准备好检测设备、消杀物资,按规定建立临时医学观察场所,为防控疫情奠定基础。六是卫生管理到位。要建立公共场所日常卫生保洁和消杀灭菌制度,做好食堂、课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楼等重点场所的消杀。七是专业培训到位。各级卫健、疾控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校医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防疫能力和水平。八是应急预案到位。学校要在卫健、疾控部门指导下,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建立完备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张爱军强调,开学前要统一做好“四个一”:一次全员信息登记、一次健康教育、一次终末消杀、建立一个独立观察室。开学后要每天坚持做好每人的体温检测、重点场所的消毒灭菌、按规范要求佩戴口罩等措施。同时要按照省、市的部署,采取分期分批方式有序返学,避免返学人流过于集中。

  市领导张晨,嘉应学院领导吴琦、杨洲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 罗诚浩  通讯员 梅研)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