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全市近9000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4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 共产党员冲在战“疫”最前线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你我的心,很多人都听到宣传要待在家中足不出户。但在梅州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全市近9000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4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肩扛责任,逆向而行,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自觉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基层党员主动请战,包片、包户、包人,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公安、工信、商务、供电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周密部署,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医疗物资、民生物资供应以及用水用电用网安全;卫健系统和医院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引导医护人员和技能人才参与防控、驰援武汉……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疫情面前,共产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心骨、顶梁柱,构成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屏障。

  “白衣卫士”坚守一线

  “卫生院刚收治了一名发烧咳嗽的患者,16日刚从武汉回来梅州,急需转院做进一步诊断。”“收到,请医护人员和该患者务必戴上口罩,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医院马上派救护车接送。”1月21日,丰顺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收听收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视频培训会,一个紧急来电让医护人员迅速忙活起来,全院上下各部门进入了紧张、高效、有序的临战状态。

  “冲锋一线是感染科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穿上这身白衣,我们就是这场阻击战的‘扛枪战士’,我们不上‘战场’谁上?”该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黎完英说。感染性疾病科是医院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病区,也是前线最危险的科室。“坚守前线是我们每个医生、护士的本职工作,作为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必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素玲说。

  “您今天感觉怎么样,腿还疼吗?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1月31日下午,在监护抢救室,大埔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宏正在向病人询问情况。作为12年党龄的党员,一年仅回家一次的他,在今年选择了留守一线。

  杨宏是江西赣州人,在大埔县人民医院工作了十年。每年春节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今年医院特地安排他在春节期间休假,春节前杨宏就计划着要回家陪年迈的父母过年。但是面对突发的疫情,他选择留在大埔,坚守岗位,全力备战疫情。“一年没见了,老人家很想我们,通话时一直在哭。”杨宏说,但今年情况很特殊,严峻的疫情让全院人员安排非常紧张。“自己作为党员,在这关键时刻更应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怀着党员使命,即便遇到风险也要坚守在第一线。”杨宏说。

  2月1日中午12时40分,梅江区西阳镇卫生院的党员医生钟文献终于结束了上午的采集工作,脱下那件穿了近4个小时的防护服。由于西阳镇接受14天居家医学观察的湖北返梅人员居住地较为分散,钟文献在暖阳下穿着封闭的防护服,挨家挨户地奔波各地,险些在冬天中了暑……

  “在连续几天的高强度防疫工作下,西阳镇卫生院有几位年纪较大的同事和女同事都已非常疲惫,我随即向医院请缨,希望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从坐诊的岗位换到防疫前线去。”钟文献告诉记者,作为乡镇基层医生,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是他们的本职所在;作为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更要冲在前头。

  冲锋在前守护家园

  “这份《温馨提示》请您收好,这些天还请尽量少出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2日上午,平远县的党员姚伟彬刚从湖北返乡留观人员的家门口值守夜班归来,又马不停蹄地走进沿街店铺,和同事们投入到社区防疫宣传中。中午,他还要买菜为湖北返家的老乡送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自31日加入党员先锋队,参加城西城南社区防疫工作以来,他的生活完全被“连轴转”的基层防疫工作占据,却一点都不后悔。

  “我是一名党员,春节前后在家待业。几天前,听说社区防疫工作缺人,我认为自己也该出份力,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姚伟彬说,他看到各级党委发出的号召后,就马上主动致电社区党委,要求参与到一线的监测、宣传等工作中去。首日“上岗”,他就主动担下较为艰苦的任务——为社区留观人员值夜。“由于缺人手,我们实行‘两班倒’,从昨天7点到今早7点,夜里冷了就钻进车里休息下。”虽然又冷又累,但他告诉记者,只要能为社区群众做好服务,作为一名党员能发光发热,心里就觉得值,家里人也支持。

  省路桥公司天汕分公司成立了党工团联合先锋队,全力配合检疫部门,支援广福省界站联合检疫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提高车辆检查及通行效率。接到公司成立党工团联合先锋队的消息后,蕉岭南中心站的保安张颂明第一时间响应。“这场特别的战争,谁都不能置身事外,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响应党的号召,尽一己之力,一起渡过难关。”张颂明说。

  公而忘私倾情为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驻梅县区畲江镇彰三村第一书记朱一精牵挂在心,提前结束与患食道癌的母亲团聚时光,放弃假期奔赴帮扶的彰三村,配合驻地党委、政府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的责任重大,而且一定要发挥驻村优势,做好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共同守护彰三村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基层防疫第一线,朱一精坚定地说。

  接到执勤命令的时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陈常足已经为春运和春节安保工作连续奋战了四十多天。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就马不停蹄地来到济广高速平远服务区省际临时检疫检查站开展执勤任务。在家里,他的第二个孩子才刚刚满月。“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公安民警必须在第一线!而且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他如是说。

  2月2日上午9时许,一辆来自疫情发生地开往深圳的车辆驶入检查站,在被执勤人员劝导后,车主情绪很激动,认为自己并没有感染病毒,为什么不可以通过。执勤的陈常足得知情况后,耐心地跟车主进行交流,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沟通,车主终于表示理解,并按照执勤人员的指引返程驶离了检查站。由于每天接触的人员众多,陈常足下班回家后,都不敢抱抱刚出生的孩子,只能远远地看着。

  以身作则抗击疫情

  “我是中共党员,就应该带好头!”这样一句朴素的话语,却表明了一名老党员坚守防疫一线的决心。说出这句话的老党员名叫何旗,是兴宁市石马镇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一位34年党龄、37年工龄的老同志。

  1月26日,在参加完石马镇抗击疫情的部署工作会议后,何旗就立马到岗,加入了秀水村对湖北返乡人员监控组,开始参与轮班值守。1月28日,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何旗向组织请了三天假,回去处理父亲后事。在办理丧事过程中,他强忍悲痛,做通家里人、兄弟们的思想工作,劝说他们要按照当前防控疫情的相关要求,将父亲的丧事一切从简办理,遗体立即入殓,谢绝吊唁,不办宴席,不燃放鞭炮,不收花圈,不搞送葬活动。在当前疫情异常严峻的时刻,在孝道和大义面前,何旗毅然选择了后者。

  3天后,何旗主动联系带队领导,要求回到监控组,和同事们一起参加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同事们看到何旗回来都很诧异,他却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面对这样的疫情,面对农村这个特殊战场,我更加要有这份使命、责任和担当,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爱心捐赠助力抗“疫”

  2月2日上午,中共梅州好万家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把一批价值38590元的抗“疫”设备移动空气消毒净化机捐赠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大家都很担心。1月27日,我们的总经理曾愿平就动员我们想办法出主意,并希望我们党支部能够起到带头作用。”中共梅州好万家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温丽芬告诉记者,公司平时就热心公益慈善,非常关注相关信息,正巧第二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就发出了《关于接受社会爱心捐赠的公告》,里面提到移动空气消毒机紧缺。“我们正在做相关品牌的代理工作,比较熟悉,觉得购买捐赠这个方式可行,便马上召开党支部会议确定方案,并联系医院相关人员了解需求,同时着手联系厂商。”温丽芬说。

  由于还处于春节期间,厂家停工,快递停运,购买机器运回也是阻碍重重。“我们磨了许久,辗转多方联系,终于购得十台移动空气消毒机,并拜托身处珠海的朋友提货送至物流点,通过快递发回。当时快递也是拒接的,后来得知这是捐赠疫情防控一线的物资就答应了帮忙。最终物资成功在31日发回,次日晚间到达梅州。”温丽芬说,“现在购买物资非常困难,这也是我们选择捐赠物资的原因。一线医护人员正在奋战,我们作为党员也要尽我们所能为一线人员提供帮助。我相信我们每人出一份力,聚少成多,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响应号召组织复工

  “我是车间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响应号召。”年二十九那天,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外用药车间主任何远强刚刚完成物资清点等收尾工作,计划年三十回兴宁老家,一家团圆过春节。还没来得及踏上归途却接到复工通知,他立马决定取消休假,组织复工。

  何远强所在车间主要生产聚维酮碘系列消毒产品,该产品被广东省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需求量大增。大年三十,何远强通过微信、电话将复工信息传达给消毒产品生产线每一位员工,并回到车间进行消毒等复工准备工作。在他的带领下, 30名员工在大年初一准时到岗,重新启动了生产线。同时,何远强还带领团队将单班生产调整为两班生产,将日产量提升至原来的两倍,全力以赴支援前线。

  作为车间主任,除了要协调车间生产,何远强还要负责生产原料调配等工作,每天都要在车间忙活十多个小时。“复工以来,每天都是早上五点开工干到深夜,每天要打大量的电话,常常到晚上嗓子就沙哑了。”但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我的工作和前线医护人员比起来不值一提,我能做的就是生产更多的产品,让前线不断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记者 刘晓娟 刘润涛 江 婵 丘佳溢 林 仪 陈思杰 傅思林 吴丽伶 刘 野 林玉莹 ●特约记者 刘洪桥 ●通 讯 员 梅公宣)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