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陈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咬紧牙关 决不松懈 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通知和省委书记李希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陈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全市各级组织有力、措施有力、落实有力,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挺身而出、迅速行动,医护、疾控、公安、交通和乡镇街道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放弃休息、“逆行”坚守,社会多方力量广泛参与、全力支持,让整个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半点延误,更来不得半点虚功。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增强斗争精神,将困难想得再充分些,将形势估计得再严峻些,将措施准备得再充足些,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以极强的耐心,做好科学防范工作。当前,要咬紧牙关、决不松懈,进一步扎紧口子、扎牢篱笆,科学研判形势,继续抓住延迟复产复工和学校开学的关键期、窗口期、黄金期,紧盯时间节点做好防范,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严格按照“四集中”“五个早”原则,组织全市最强救治力量,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力争成功治愈,努力实现全市无死亡病例目标。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要把农村、社区和家庭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保证力量下沉到位。要按照《关于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粤时间的通知》的要求抓好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极好的状态,做好党建引领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疲劳、一鼓作气、一气呵成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到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会议强调,要以极大的热忱,做好关心干部工作。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帮助广大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大家工作好、生活好、休息好,保持可持续的战斗力。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让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会议强调,要以极严的纪律,做好纪律保障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执纪纪律,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乱发、乱传,导致疫情蔓延、人心混乱、社会不安;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贪污、挪用、截留、挤占、虚报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一律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同时,要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上报干部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会议强调,要以极细的作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保持管控力度只增不减,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制存量、遏制增量”作为工作重点,管控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要集中精力强化隐患排查,不投机取巧,不挂一漏万,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一点一滴、细之又细落实疫情防控任务。要加强对入省通道、“两站一场”等联合检疫检查,开展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要加强对企业、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人员,特别是鳏寡孤独老人、五保户、独居老人的健康监测。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把党和政府的信心决心耐心勇气传递出去,有效引导舆论、稳定人心、消除恐慌。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保障粮食、肉类、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要加强医疗物资调配供给工作,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要依法处置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要加强定点救治医院、集中救治场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建设,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记者钟智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