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全覆盖!我市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我市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控墙”,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网格“小分队”

  宣传防控全覆盖

  “老板,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自己戴好口罩,也提醒买东西的市民戴好口罩。”“阿叔,近期不要让小区住户出来搞群体活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不要让外人进来了。”昨日下午,在梅江区江南街道鸿都社区、红光社区,由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网格员组成的“三人小组”,或走街串巷向社区群众和沿街商户宣传防控知识、调查了解和排查湖北来梅人员情况,或手持喇叭广播宣传疫情防控信息。

红光社区“三人小组”走街串巷向社区群众和沿街商户宣传防控知识。(王玉婷摄)

红光社区“三人小组”走街串巷向社区群众和沿街商户宣传防控知识。(王玉婷  摄)

  “鸿都社区辖区有19个小区、近2万人口,划分了8个网格,由8名网格员管理。我们按街道工作要求,以创文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组成‘三人小组’,对各网格实行地毯式排查和动态化管理,实现社区疫情防控与宣传全覆盖。”鸿都社区党委书记黄甜英说,网格实行“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网格员在各自责任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走访和人员摸排。目前社区共排查出25名湖北来梅人员,并加强跟踪防控和管理服务。

  据江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在原有“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增加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充实网格,实现辖区112个网格与疫情防控管理的无缝链接,实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楼长”当“管家”

  守好第一道防线

  “报告池书记,我负责的商住楼今日无疫区返乡人员,请放心。”“收到,辛苦你继续值守。”昨日下午4时许,大埔县百侯镇百侯社区党支部书记、“街长”池春庆陆续接到8名“楼长”的电话。通话完成后,他立即将负责片区内8栋商住楼的情况登记在册。

  农村、社区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大埔县百侯镇发挥“楼长制”网格化管理优势,以楼栋为单位专门设立“楼长”,对辖区内近期从疫区或途经疫区来埔人群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和实时监测。

  据了解,“楼长”主要由居民们认为具有较高威信、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干部、居民以及退休老党员担任,并由社区干部担任“街长”,负责对接各“楼长”。

  “楼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本楼栋住户上门入户进行逐一排查,并对排查到的湖北、武汉返(抵)埔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及时反馈给街长,由街长汇总建立疫情排查表、登记表、明细表等台账。”百侯镇党委委员廖璐茜说,只用了1天时间,“楼长”们就完成了辖区内186户商户、8栋居民楼235户共1562人的排查工作。至目前,百侯社区共排查出2名早期湖北返埔人员,均已进行监测管控。

  城乡小网格

  织就防疫“安全网”

  近日,我市下发了《梅州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网格化防控工作指引》,对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以及综治网格员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我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制存量、遏制增量”工作原则,依托全市9594个网格,充分发挥村(社区)动员能力,在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蔓延。

  为突出抓好社区这个疫情防控薄弱环节,镇(街道)党委加强对辖区村(居)的领导和指导,镇(街道)领导分片包村(居),以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综治网格员)、公安民警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村卫生站)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在乡村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在城市按照“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镇(街道)指定专人成立专班,负责对老旧和无物业管理小区全面开展“地毯式”全员摸排,实现全覆盖,最大限度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降至最低。

  各村(社区)综治中心以现行综治网格为基本单元,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 综治网格员全面参与,全员编入“三人小组”,做细做实参与健康排查、参与检测卡点、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和广泛开展健康宣教等工作。

  (王玉婷 刘润涛 江婵 刘招迎 罗文燕 郭志科)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