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梅州举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梅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安排、平稳有序、快速高效。今天上午,团梅州市委联合市卫健局、梅县区团委、梅县区卫健局开展梅州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

        团市委副书记古孟青同志对我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统一指挥原则。要严格按照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二是坚持安全第一原则。落实“谁管理使用,谁负责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做到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得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得上岗;三是坚持属地服务原则。以县(市、区)及以下为动员单位,统筹当地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服务,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四是坚持科学设岗原则。严格按需设岗,控制志愿者规模,合理设置志愿服务时长,设立必要的轮岗制度。五是坚持关爱保护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倡议市民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志愿者、感恩志愿者、关爱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团市委副书记陈宁同志要求:我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将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化”的原则,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排查到位、培训到位、保障到位、组织分工到位,保障志愿者在上岗前、在岗时及上岗后形成安全防护闭环,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把守梅州一方净土。一是明确工作内容,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内容主要是秩序维护、身份核对、信息登记、问询指引;二是加强安全保障,落实志愿者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上岗前做好志愿者健康监测、上岗结束后免费为志愿者进行核酸监测、落实志愿者后勤保障;三是加强岗前培训,坚持做到“不培训不上岗”、提前进行线上通用培训、上岗前加强实务培训、加强志愿者安全自护教育。

         培训会上,邀请了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秀华同志围绕《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者防护知识培训》和梅县区团委副书记古彦围绕《大规模核酸筛查中“粤核酸”小程序的使用》、《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者职责和分工》进行培训。培训会上总结了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的三大工作点、工作流程、各组分工清晰明了的讲解,使得参训人员明确工作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的工作能力。

        此次培训会采用视频直播形式进行,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志愿者通过在线收听收看,截止目前为止共有10万+人数收看。培训内容精要,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演练,通过本次培训,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