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梅州蔚然成风 ——2021年梅州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5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启动2021年梅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着力提升全市城乡文明水平,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
  活动宣读《关于授予黄启雄等158人为五星志愿者和蓝金武等132人为四星志愿者的决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刘建丰同志,团市委副书记、市志愿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古孟青同志出席活动并为五星志愿者和四星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团市委副书记解广夫同志主持启动仪式。


  2021年梅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以“全民志愿行•共创文明城”为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原则,在各行各业围绕活动主题,感恩奋进、真诚奉献,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刚刚过去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志愿者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诚奉献,累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4256场,参与志愿者达21.3万人次,服务时长超65.2万小时,服务群众125万。为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不仅要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更应该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也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依托制度化的组织、科学化的运作、规范化的管理,才能行稳致远。”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黄卓藩秘书长说。如今,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经在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社区服务、扶危济困、助学助残、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阿叔,请您遵守交通规则,退到等待线以内,等绿灯亮了再慢慢过”、“阿姨,过人行横道时需推车过斑马线……3月5日早上8点,《民生820》志愿者已经在江北东门塘红绿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我们不仅要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还应该做‘文明出行’的劝导者。”参加这项活动的《民生820》志愿者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从2017年6月起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至今,“红马甲”成为梅城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梅城的交通秩序更通畅有序。

  3月5日上午,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开展“争当护河志愿者·助力梅州河更美”2021年梅州市护河志愿服务行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举着写有“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字眼的宣传牌徒步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市民节水爱水惜水,共同参与到守护一江碧水、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


  为充分体现无私奉献、博爱的人道主义,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3月5日上午,“学雷锋·献热血”活动在客天下广场举行,鸿艺集团员工、客天下社区业主等纷纷撸起袖子捐献热血,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帮助别人,让我也感到快乐”,每次做完志愿服务活动,看到他们满脸的笑容,心里总是暖暖的,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 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刘选仁会长自豪地说。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专门成立了为群众服务的“学雷锋应急队”,面向全市为老年痴呆患者、空巢老人、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提供应急服务,8年来共计协助市民找回走失的老人和小孩709名。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