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团市委积极参与梅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今年6月是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梅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举行。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强调,全社会要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携手共筑安全生产“防火墙”,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团市委与市、区安委会30多个成员单位在现场派发应急、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据了解,本次活动发出宣传单张1000多份,咨询人数达百人,场面热烈。



       五月底六月以来,梅州“龙舟水”“肆虐”,梅州各地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大、强度强、灾害重,为增强青少年防雷雨恶劣天气的意识,确保学生的出行安全,团市委积极发动各级团组织参与应急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推出青少年应急安全科普讲堂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青少年应急安全科普讲堂之防雷雨篇
防雷电安全知识
1、有强雷鸣闪建议不要冒险外出。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以及接打电话。
2、在野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以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

3、没有掩蔽所时,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尽量避开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不要靠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山顶、制高点等场所也不能停留。

4、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更好。

如何个人防雷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要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

3、不要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5、不要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不要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其它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不要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要把羽毛球、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被雷击急救方法
1、伤者就地平卧,松解衣扣、腰带等。
2、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坚持到病人苏醒为止。
3、手导引或针刺人中、十宣、涌泉、命门等穴。
4、送医院急救。

雷雨天基本的防触电常识
1、大风、雷雨等恶劣天气中,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在电线杆、铁塔等电力设施附近走动,遇到垂落的电线也应绕行。
2、外出行走时不要赤脚。
3、在室内,如遇雷雨大风天气,应及时将正在运转的家电电器关闭,并拔出插头;不要赤手赤脚去修理家中带电的线路或设备;如果不慎家中浸水,应立即切断电源。

4、雨天在外行走时,要注意观察,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及落地广告牌的金属部分接触,有积水的地方应绕行。
5、发现配电盘、厢式变电站等电力设施被水淹没后,在自己与其他人员不靠近的同时,要及时通知供电部门进行处理。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