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涯系客家人,涯爱梅州!”梅港青年交流营圆满落下帷幕
“涯系客家人!涯爱梅州!”21日晚,在梅州市客天下景区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梅港青年联谊活动——篝火活动。两地青年大声向世界客都深情表白!

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炫丽的灯光闪耀,两地青年陆续进场,每个人手中都举着五颜六色的荧光棒,有节奏的跟着音乐舞动,天空虽然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梅港青年参与的热情。

在现场,嘉宾领导点燃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宁星耀火把,并传递给青年代表,寓意梅港两地友谊薪火相传。

随后,青年代表用手中的火把点燃熊熊篝火,现场一片欢腾。

梅港两地青年传递火炬,围着篝火大喊口号,在欢乐的歌舞中架起友谊的桥梁,让客家情谊代代薪火相传。

这是一场来自香港青年与梅州青年在春天的约会。4月19日,由1000多名团员组成的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抵达梅州,开启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活动,其中“薪火力量”青年团有四百多位优秀的香港青年。为了让香港青年更好地了解梅州,增进梅港青年之间的交流,团市委和市青联共同组建了由梅州青年企业家及从事港澳交流工作的各界青年代表组成的百人团,分组穿插进 “薪火力量”青年团开展现场参观、考察和交流。
在梅期间,梅港青年团分组前往梅县区叶剑英纪念园、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桥溪古韵、雁南飞茶田景区、中国客家博物馆、梅江区梅台文化创意园、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梅州的营商环境、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经济发展成果和亮点,亲身感受祖国、家乡梅州的发展成就,共谋港梅发展繁荣。

在梅县区叶剑英纪念园内,青年团员们走进纪念馆,认真地听着讲解,了解红色历史故事,他们中不少人是第一次来梅州,对梅州有了一个形象地认识。

 

桥溪古韵内有很多特色客家民居建筑,继善楼是最具代表的杰作,青年团员们非常感兴趣 ,纷纷合影留念。


一台充满客家气息的,客家文艺盛宴在亮胜开始了,《我是客家人》、《木偶杂耍》等表演无不体现着客家情。“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令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位香港的青年朋友表示,“希望这样宝贵的文化可以一直传承下去,我们也会回去跟香港的朋友推荐。”

中国客家博物馆以特别风韵向,团员们展示着客家梅州的文化内涵,五个展厅及主馆充分向他们展示了客家历史文化,大家都很认真地听着解说,解答其心中对客家历史的疑惑。

客家传统文化与文创产品相结合,在梅台文化创意产业园碰撞出火花。

来梅这几天,大家都收获满满。无论身在何方,客家人对家乡总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先生作为本次访问交流团总团长,自2015年就组织了第一批“寻找家乡的故事”交流访问活动,希望通过活动把香港青年带回家乡,发现家乡的美,培养他们对家乡、对国家的热爱之情,同时也通过与梅州青年的交流互动,搭建起一个梅港青年的沟通平台,助推家乡事业的发展,把梅州的好山好水建设成为大湾区的“后花园”。

“此次访问交流团有很多青年企业家、海归人才参与。组织他们寻找家乡故事也是寻找产业发展机遇,希望他们有机会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在投资兴业时首先会想到家乡。”访问交流团团长、香港梅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叶志明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梅州积极参与并融入大湾区建设中去,这次回梅交流的许多香港青年都是大湾区建设中的骨干青年,通过参观访问,能够加深梅港两地青年之间的交流学习,增进香港青年对梅州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让香港青年在家乡找到产业发展的路子,发现投资兴业的商机,共同参与到大湾区“后花园”的建设中来。

梅州团市委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以考察交流活动为纽带让香港青年人借此机会更加了解彼此,进一步扩大联络联谊、拓展合作空间,加快促进梅港青年的大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助推家乡梅州经济事业繁荣发展。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