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幸福生活 感谢有您——“暖阳行动·梅州志愿者关爱退伍老兵”系

2月1日上午,由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梅州日报社和梅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 “暖阳行动·梅州志愿者关爱退伍老兵”系列活动启动。昨日是“全市统一行动日”,志愿队伍深入到全市111个乡镇(街道)看望慰问困难退伍老兵。团市委书记何铭峰、梅州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柏明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与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前往梅县程江镇西山村的困难老兵家中,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同时向他们表达了崇高敬意和新春祝福。

当兵光荣,志愿者向老兵致敬

当日,本栏记者分别跟随两支志愿者队伍,慰问梅县程江镇西山村的5位退伍老兵。志愿者一行来到退伍老兵陈淼发家中时,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桔子、煎圆子等,热情地招呼大家。“陈伯,我们向你致敬!”志愿者为陈淼发送上油、米、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陈淼发激动不已,不禁回忆起自己那段峥嵘岁月。他说,他今年80岁,当初是解放军第41军的炮兵。说到这儿,他还叫孙子拿来当年参军的留影,为大家详细介绍当年的情况。陈淼发告诉大家,如今他身体状况不错,生活也没什么困难,平日里喜欢看《梅州日报》,每天都关注时事新闻,了解现在梅州发展的最新情况。

与陈淼发不同,今年66岁的陈准光当年是一名义务兵。1968年他去珠海斗门当步兵,3年后复员回到梅县老家务农。他说,他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关爱,让他切实感受到“当兵光荣”。

感受温暖,老兵相信明天会更好

另一组志愿者在前往看望66岁老兵陈松泉时,发现他已在西山村口等候。虽然他走起路来有些蹒跚,但还是立刻将众人迎进屋子,并搬来椅子招呼大家入座。“攻打金门,我也上了前线,但主要教战友对歌娱乐。”陈松泉说,1956年,他在梅县东山中学读书,但积极应征入伍,来到厦门第31军某师军营,后来上了战场。说到这里,他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是一个兵》,嘹亮的军歌声博得大家阵阵掌声。他告诉大家,当兵5年后他就退役,现在日子过得还行,平时他会下象棋、打麻将放松身心,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老本行”——唱歌跳舞,然而由于前两天不小心摔伤了腿,所以见到志愿者时步伐不稳。

在56 岁的老兵陈国贤家中,当看到志愿者们精心准备好的“大礼包”上写着“幸福生活,感谢有您”的字样时,他爽朗地笑道:“应该感谢的是大家,让我们老兵感到了温暖!”陈国贤说,他1976年到湖北武汉当兵,两年后又被分配到云南,接着就参加了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据介绍,他从事的空军地勤工作,主要是绘制航线图,为歼6战机服务 。“看到如今国家空军军事实力大增,我为自己曾是空军一员而感到自豪!”陈国贤说,参加完越战没多久,他就光荣退伍。

 随后,志愿者一行来到老兵陈荣粦家中。交谈中,大家了解到,他今年58岁,1973年参军。1974年1月,当了没几个月新兵的他随部队参加了西沙保卫战,两年后退伍。“我现在生活得很好,大家有心了。我们老兵相信,以后政府的政策会越来越好,老兵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陈荣粦说,他经常会与当年参战的同乡战友联系相聚,共同重温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关爱持续,多种形式慰问困难老兵

2月1日开展的“全市统一行动日”只是“暖阳行动·梅州志愿者关爱退伍老兵”的开端,对于退伍老兵尤其是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复员退伍、参战退役等老兵群体,全市各级团组织将联合志愿者持续开展各类慰问关爱活动,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的同时,组织康复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义务开展送医送药送辅助器具服务活动,并为退伍老兵“送春联、送歌声、送图书、送欢乐”,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