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基层团讯 >
2017年3.27--4.1全市各县(市、区)团讯快报
梅江区创模进校园 营造浓郁宣传氛围
    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验收指标中,环境教育普及率是其中重要一项,梅江区积极推进创模环境教育工作。梅江区团委联合梅江区环保局、梅江区青少年文化宫在全区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团员青年争当先锋”系列活动。梅江区各学校积极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创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积极宣传创模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创模宣传氛围。
梅县区活动
    一、梅县区松口中学4月4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为了缅怀革命先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对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我校少先队大队部于第七周星期三下午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革命烈士墓和瞻仰革命先驱塑像活动。此次活动教育目标明确,组织有序,对少先队员起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活动,少先队员缅怀了革命先辈,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应该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做到热爱家乡、助人为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保护环境、学会合作、懂得宽容、珍爱生命,争做美德好少年,长大后为祖国作贡献。

    二、梅县区华侨中学为响应新时期学生共青团员对团委活动的强烈要求,让团员将保持共青团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传达贯彻到团员青年中去, 2017年3月25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我校团委组织了50名的优秀团干和学干,主题为“寻革命先辈足迹,谱团员绚丽青春”的团建活动,前往梅县区梅南镇九龙村“九龙嶂革命斗争纪念馆”,踏着先辈的足迹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辈、全面了解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从土地革命战争开始到新中国建立的光辉历史过程、重温入团誓词等,更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决心;通过丰富多彩的团队拓展训练,使团干和学干在学习与实践中互相配合、互相激励,有利于青年团员的思想教育、有利于共青团精神的传承发展、有利于青年团员干部的培养,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三、梅县区石坑镇党委、石坑镇中小学、团委石坑镇岭村村委在4月1日脚踏热土,不忘先烈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来到葛田窝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隆重开展扫墓活动,深情悼念曾经在这里战斗过,为了解放事业而永远倒下的革命烈士。和平岁月,来之不易,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表达了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烈士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
         四、2017年3月31日上午,梅州叶剑英红军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清明缅怀叶帅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市委常委张文广,叶帅亲属、叶剑英纪念园、雁洋镇村干部一行200多人。
    活动中,各级党委政府代表向叶剑英元帅铜像敬献了花篮,对叶帅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叶海琪同学代表梅州叶剑英红军小学作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伟人”的讲话。她在讲话中说:“我们是叶剑英红军小学的学生,我们是新世代的红军娃,我们以您为荣!我们永远怀念您!您的事迹,时时激励着我们,在您的精神感召下,我们将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拼搏进取,争取做一个新世纪的好少年。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伟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力争为祖国做贡献。

 
兴宁市首家金融志愿服务队成立
    3月31日上午,兴宁市首家金融志愿服务队——兴宁农信志愿服务队在兴宁联社举行成立授旗仪式,团市委书记彭燕妮、副书记王超宙,兴宁联社党委书记肖志勤、副书记陈育平出席,兴宁联社经营班子成员及兴宁农信青年志愿者共60多人参加了成立授旗仪式。       
    仪式上,兴宁团市委副书记王超宙为兴宁农信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并高度肯定了兴宁联社成立兴宁市首家金融志愿服务队的重要意义,希望农信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凝聚合力,提高自我服务意识,助力更多的青年实现梦想,为兴宁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兴宁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陈育平也对农信志愿者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志愿者们守誓言、起作用、做表率,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为促进兴宁精神文明建设和兴宁联社的持续稳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兴宁农信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同宣誓,表示将努力践行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为建设和谐兴宁贡献力量。
    仪式结束后,团市委联合农信志愿服务队共同奔赴宁塘中心小学开展以“传递爱心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给学校及孩子们捐赠了一批图书和文具,并为孩子们讲解了生动有趣的金融小知识。孩子们也为志愿者演唱了歌曲《感恩歌》,现场的气氛温馨而热烈。
    兴宁农信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标志着兴宁联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迈出了新的步伐。据了解,兴宁农信志愿服务队将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并深入社区、企业、农户,开展预防金融诈骗、扶贫帮困、便民利民、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兴宁市志愿服务工作,为兴宁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丰顺县潘田镇团委组织开展“绿色人生·志愿同行”环保清洁公益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增强广大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近日,丰顺县潘田镇团委联合潘田镇青年志愿者团队和潘田中学师生共30多人,到潘田镇森林公园开展了“绿色人生·志愿同行”环保清洁活动。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和师生团队认真清理森林公园绿道两侧的水果皮、烟头和白色垃圾。期间,志愿者们还积极向附近村民开展环保宣传。经过志愿者和师生团队2个多小时的“奋战”,2公里的沿路绿道和凉亭变得干净整洁。
    通过开展此次环保清洁活动,不仅提高了人们保护家园环境的使命感和义务感,唤醒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也为建设文明美丽的潘田奉献了一份力量,更为我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华县
    2017年3月,五华县高级中学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大力弘扬了雷锋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加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学校的校园环境更加靓丽,同学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首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学校首先制订了“学雷锋、树新风”的行动方案,做到安排有部署,行动有计划。 3月6日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围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进行宣传,使广大同学耳濡目染,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也使广大同学对雷锋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其次,内容丰富,收获丰硕。

    1、志愿卫生行动。3月4日,五华县高级中学“学雷锋”活动小组,前往蒲丽顶森林公园,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大家不怕脏累,不留卫生死角,仔细清理每一处场地,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努力提高公共环境指数,以整洁的环境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主题班会。3月13日,各班召开“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班会。

    3、卫生保洁。3月17日,由钟声辉校长带队,全体语文组老师一同到责任区路段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扫,大家互相配合,不怕苦累,确保卫生大清扫活动落到实处。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传播了文明、奉献、爱心、服务的新风尚,激励了大家在今后的学雷锋活动中更上新台阶。
    4、志愿慰问活动。3月19日,五华县高级中学“学雷锋”活动小组,前往五华县社会福利院,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择菜,包饺子、做游戏,整个现场洋溢着幸福的欢声笑语。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让雷锋精神永存于心中,并化为持久行动,今后将继续积极参与学习雷锋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5、主题宣传活动。3月20日,为弘扬“雷锋精神”,落实三月份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计划,在我校的“道德讲堂”举行了主题宣讲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五华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教育局教育股邓日忠股长,宋文书老师,以及县城高完中领导、老师到场观摩。


     6、观看电影活动。3月21日——27日,本周学校开展了“唱雷锋之歌、看雷锋电影、讲雷锋故事、做雷锋人”等系列学习活动。
回顾这一个月来的学雷锋活动,学校全面部署、团委精心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切实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及班集体,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并感染他人,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能够从中受益,做到学雷锋、颂雷锋、做雷锋。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执着前行,传承与践行雷锋同志不朽的精神,开创高级的美好明天。
 
 
    五华县潭下镇布坪村为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配合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4月2日至4日,潭下镇布坪村组织发动热心村民组成志愿者团队,开展为期三天的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志愿服务活动。
    三天时间内,志愿者们积极配合镇、村工作安排,在布坪村各主要进山路口的临时检查站轮值把守,认真登记进山祭祖和劳作人员信息,检查进山人员携带物品,严格控制火种进山;同时,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鼓励群众文明祭祀、无火祭祀,杜绝森林火灾隐患,共同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
 
蕉岭县镇平中学团员志愿者到蕉城镇敬老院开展“学雷锋 献爱心”活动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近日,镇平中学团支部组织优秀团员到蕉城镇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为老人们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上午9时,由45名优秀团员组成的镇平中学青年志愿队伍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手拿扫把、抹布、铲斗来到敬老院。敬老院的老人知道有学生来学雷锋做好事之后,老人们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非常高兴,既感受到大家的关怀,也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拿扫把清扫地上垃圾,有的拿着抹布擦拭门窗、走廊扶手,有的拿着铁铲清除排水道的淤泥。志愿者们都非常活跃,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一番清洁后,敬老院焕然一新,杂物井然摆放。接着,镇平中学团支部代表学校为老人们赠送油、米等生活用品,学生们也为在场的老人派发了糖果、饼干、水果等慰问品,并主动上前亲切问候老人的生活情况,与老人们亲切交谈,排解老人们的孤独心情。最后还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心准备好的节目。整个慰问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敬老院现场到处都充满欢乐的  笑声,气氛愉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此次活动充分的展现了我校共青团的风采,同学们用自己的关怀方式,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送来了温暖,同时也在实践中更加明白“尊老”、“敬老”的传承精神,更懂得在以后的生活中如何更好地去关心身边的家人。最后,师生们告别老人迎着春风踏上了返校的路途,孩子们内心较来之前多了份充实也多了份思考。愿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埋下了爱的种子。愿更多的老人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
 
大埔县银江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3月22日上午,银江镇政府、镇团委组织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等60多人到明德村冷水坑山场参加了义务植树主题活动。在植树现场,大家分工协作,挥锨培土、栽花种树、浇水灌苗,干得热火朝天,当天上午种植树苗2000多株,为银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片盎然新绿。
 
平远县活动
    一、足球联赛志愿服务活动
     3月25日,2017“天之草”平远足球联赛在实验中学足球场火热开踢。开幕式上,团县委组织来自各镇、各有关中学和县直各系统的30多名青年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几组,为活动提供路线指引、嘉宾引导、搬抬桌椅等服务。在随后举行的第一轮比赛中,“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各个运动场上,协助赛事主办方维持观众区秩序、搬换比赛球门、发放矿泉水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青年担当。
据了解,今年已是团县委连续第三年为平远足球联赛的顺利举办开展志愿服活动,2015年平远县开全省先河,成功尝试政府引导、足协组织、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县级足球联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足球发展的浓厚氛围,一年一度的足球联赛也成为平远足球运动参赛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一场比赛。

     二、上举镇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3月23日下午,上举镇团委积极响应团县委“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号召,组织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心小学部分青年教师和少先队员、卫生院医护人员近30人到上举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在敬老院,志愿者与老人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与温暖。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拿着扫帚、抹布干得热火朝天,把敬老院打扫得焕然一新。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则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耐心叮嘱老人们要注意健康饮食和作息。整个敬老院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三农口系统团委助农施肥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青年在农村精准脱贫路上的带头作用。3月20日,县农口系统团委组织15名青年志愿者前往热柘镇热柘村开展助农施肥活动,帮助精准扶贫户施肥。活动中,志愿者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正确施肥,有效解决了该村缺乏劳动力家庭的农事困难。通过此次活动。既丰富了青年社会实践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又丰富了青年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广大团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