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团委、梅州市人民医院团委、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主办,以“闪耀苏区·客都青年勇争先”为主题的爱心志愿活动走进丰顺县马图小学
  传承红色苏区精神,展示新时期新青年风貌,关爱山区孩子,开展爱心志愿帮扶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8日上午,由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团委、梅州市人民医院团委、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主办,以“闪耀苏区·客都青年勇争先”为主题的爱心志愿活动走进丰顺县马图小学,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文昌、丰顺商会爱心商家黄荣国、饶富强等和志愿者们一起为山区孩子送去了500本课外书、爱心书包,保健药品、足球等体育等用品。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地处丰梅边海拔千米以上的九龙嶂下,这里是红色苏区,是梅州地区较早建立地下党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地区之一。当年红四军在此留下革命的足迹,从土地革命战争到解放战争革命时期在马图工作和战斗过的等县(团)级以上的革命前辈就有二百多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绿色品牌也正在崛起,这里四面高山环绕,峰峦重叠,山清水秀,马图村有悠久的种茶历史,芬芳的茶香吸引了大批游客,马图小学就坐落在这清幽的高山之中,全校约91名学生在这片红色土壤中成长学习。 
  约30名 志愿者沿着崎岖的山路,坐着中巴车一路蜿蜒来到马图小学。来的路途并不轻松,山路十八弯,加上中巴车车身又长,碰到拐弯的地方不得不倒车一点点的拐上去, 而且路上也有不少的陡坡,坐在车上的志愿者们出现不同程度的晕车现象。“我们坐车来这里都这么晕,可想而知山里的孩子们平时进出大山有多么辛苦”虽然还没 有见到山区里可爱的孩子们,但是经过这一路的颠簸,志愿者们就已经深深体会到大山深处这些孩子们进出大山的艰辛。虽然头晕目眩,但是看着车上满满的礼物, 志愿者们心里暖意融融。“漫画、杂志、作文……这 次咱们捐了好多不同类型的书,拿给这些孩子们看让他们多了解一点外面的世界”“诶,这些课外书不少都是新书,孩子们看了肯定高兴”“我们还准备了书包呢, 想想一个学校的学生待会儿都拿上这些书包,看他们背上去都觉得满足”说起待会儿能见到孩子们,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关爱,志愿者们乐开了花,虽然这山路蜿蜒, 但是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爱却不转弯,直直的通向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来 到马图小学,全校的孩子们戴着红领巾整整齐齐的坐在篮球场旁的一个小厅堂里,他们安安静静满眼期待的望着这些穿着红马甲的叔叔阿姨们,看着他们忙活着拿上 一箱箱的东西。孩子们的眼睛里充满渴望与期待,这些山里朴实的孩子们稚嫩的小脸上还有些羞怯,然而当志愿活动拉开序幕,这些隔阂马上就被志愿者们的亲切融 化了。孩子们积极热烈的参与志愿者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互动活动,不需要老师告诉他们安静,不需要老师管教他们要按照秩序,不需要老师呼唤他们要积极主动, 这些孩子们好像天生就是志愿者们的朋友一样默契。“来,看看谁的手比我的举的高!举得高的有糖果”简单的互动游戏让现场其乐融融,孩子们举起小手,满脸笑 容。志愿者们给孩子们纷发糖果,看着缤纷多彩、造型卡通的糖果,孩子们乐开了花,“阿姨,你怎么没有糖果啦,我的给你吧”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望着发糖的志 愿者空空的双手说,志愿者们虽然自己手上没有拿着糖果,心里却全是甜蜜。
    “亲爱的小孩 快快擦干你的泪珠 我 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稚嫩纯美的歌声在学校里响起,马图小学的孩子们唱起他们精心准备的歌曲,他们认真动情的唱着一字一句,也许他们并没有真正明白歌 词歌曲的含义,却唱哭了一旁感性的志愿者们。“快乐出发,你懂的呀,没有什么是放不下”他们伴随着快乐的音乐开始跳起舞来,她们有些羞涩, “阿姨,我们跳得好不好看呀”,其中一个小舞者问,她有些害羞的咬着嘴唇,听到了肯定的答案之后她的眼睛里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孩子们说她们很喜欢跳舞,但是平常也很少跳,尤其是在同学们面前跳起舞来难免有一些害羞,可是志愿者们也看得到,她们每一个动作都在尽心尽力。
  表演过后,志愿者们将500本课外书捐赠给学校阅览室,将爱心书包纷发给各年级的同学,并送上保健药品、足球等体育等用品。此外,梅州市人民医院保健医生们,还为师生们上了一节口腔卫生以及预防腹泻知识的讲座。“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孩子们跟着医生们朗声念到,孩子们说,有了刷牙口诀再也不怕长蛀牙了。
  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呼吸着马图村纯净的空气,坐车的晕眩早已抛到九霄云外,一上午的志愿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虽然活动已经结束,却给志愿者们留下了很多思考。“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答案,或许就在下一次、下下次、更多次的志愿活动中。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