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新创业 >
科技创新助推中国经济前行
  在北京中关村,有两个碰巧“撞名”的高科技成果近期受到关注:一个是世界首款将计算机和脑科学结合起来的异构融合芯片——“天机”类脑芯片,在去年登上了世界权威学术杂志《自然》的封面;另一个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天玑”,已在全国做了8000多台手术。
  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看来,“这两个‘撞名’成果恰巧反映了中关村‘顶天立地’的创新特色,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也面向大众需求服务百姓生活。”据初步统计,2019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6.5万亿元,硬科技孵化累计毕业企业566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2家,为近10年来最多。
  作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创新地标之一,中关村蓬勃的创新气象是我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的缩影。2019年我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我国创新投入持续增强,2019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5%,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9%。创新成果也不断涌现,嫦娥四号探测器世界上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
  科技创新正以强大的引领力和驱动力助推中国经济“航母”破浪前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0个和3.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2.5%和14.4%。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2.7%。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9.8%。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的背后是持续深化的改革之力。近年来,我国持续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改革,着力提升创新绩效,增加科技成果供给;优化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让更多成果走向市场;打造专业创新创业平台有力推动“双创”……一系列改革措施瞄准难点、堵点,为科技创新大显身手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看前沿,科技创新的引领力量不断积攒。近年来,我国更加重视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1996年至2018年基础研究经费年均增长19.6%。截至2019年年底,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515个,累计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3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17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540家。
  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北京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杨登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科技创新不仅仅是为了促进眼前的经济发展,同时还强调前瞻性,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国家在各个层面反复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也对未来科技发展作出系统布局,提出了基础研究是我们未来技术进步的源头活水。”
  随着投入的不断增强,我国在量子科学、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等高技术领域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望产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速释放。随着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合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32690亿元,增长18.7%。
  观市场,科技创新的引领效能在逐步放大。更多技术创新成果涌入市场,引领着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变化。足不出户在线点餐和购物、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网约车出行、机器人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据统计,2019年,全年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6.5%。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1220亿GB,比上年增长71.6%。
  “随着科技日益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甚至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全社会对科技创新更加重视,从而进一步激发起创新创业动能。”杨登才说。
  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还需要系统发力。其中,硬科技就是关键抓手。“我们需要在以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主要内容的‘硬科技’上持续深耕。”中科创星公司创始合伙人米磊认为,硬科技不仅是一个企业生存所需的、难以复制且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更是中国实现新一轮技术创新的关键,是推动经济增长底层的发动机。
  同时,我们应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基础研究,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效能,通过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