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新创业 >
田家炳基金会设立“梅州市大埔县学校专业团队发展计划”促进港梅教育有机结合

  “目前,大埔学校学生构成大多为留守儿童,针对该群体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教育延伸?”“可以通过加强家校联合,定期分享教育进展,让家长更多参与到教育工作中。”……连日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梅州市大埔县学校专业团队发展计划”教育交流会在大埔县各小学陆续开展,来自香港的教育专家与本土教师团队在一问一答间,解疑释惑,碰撞出思维火花。

  ●本报记者 刘润涛

  搭建平台,培育学校专业团队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告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为梅州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发展大局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那么,如何形成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互通机制,与粤港澳开展深度合作,助推我市教育建设尽快进入高水平行列?

  为加强海峡两岸港澳地区的教育部门、大学和专业机构的协作,提升教育素质,将香港教育与本土教育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专业队伍发展,田家炳基金会特设立“梅州市大埔县学校专业团队发展计划”。

@@84883@@_rb7b_lal94327

在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香港大学吴浩明开展了第一期“教育行政管理”主题培训。(刘润涛 摄)

  记者了解到,“梅州市大埔县学校专业团队发展计划”实施时间为2019年4月- 5月 (培训) 、2019年9月- 2020年7月(学校行动计划及总结),包含小学培训1期,每期共6校,培训对象主要是大埔县各小学以校长为领队的教师团队。其中,每间学校将配对两名香港专家,专职指导并参与学校的学习、考察、研究及改进计划,培训结束后继续跟进学校改革方案,包括联络香港专业交流学校、帮助寻找改革有关的资料、提供专业指导,以及到大埔县学校作回访等。

  该计划主要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大埔县开展会见参训学校老师、家长及学生,并实地观察课程等校访活动,进行不同专题的工作培训及研讨,第二阶段是在香港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校深入考察及总结。目标在于为大埔县小学打造学校专业发展团队,主力推进县内学校以道德教育及课外活动作焦点的学生全人发展,和增强家校合作,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转变思维,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如何促进家校联合,可以参照香港部分学校,通过定期开展教师家长会、联谊会等加强家校联合,让家长更多参与到教育工作中。”为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工作成效及遇到的困难,协助学校找到高效的改进方法,香港大学明德学院校董陈胡美好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研究中心名誉顾问李丽梅从家校联合、学校安全防护教育、生活化教育等方面为大埔小学教师队伍提供相关建议。

  “我们学校重视山区小学生安全防护教育研究,专家团队引导我们团队转变思维方式,对习以为常的安全教育重新思考,特别是安全防护从有形到无形的新观点,让我受益匪浅!”经过交流,大埔小学校长吴海芳表示收获良多,她介绍,经过一个多月来香港专家的协助,梅州市大埔县专业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山区小学生安全防护教育研究》正式启动,届时通过课题的深入研究与开展,唤醒学生安全防护意识,采取各种途径,挖掘一些充满时代气息的、学生感兴趣的、富有生活化的教育资源,开发出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安全防护教育教材。

  在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香港大学教授吴浩明开展了第一期“教育行政管理”主题培训。副市长张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嘉应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扶贫办工作人员、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及大埔县六所试点学校校长、教师等5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吴浩明详细介绍了“梅州市大埔县学校专业团队发展计划”,从学校层面和教育行政管理者层面为六所试点学校团队和县教育局领导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他还从教育政策制定与执行、专科教学、特殊教育、学位分配、公开考试及评核、校本课程、学校管理和教师工作等方面对香港教育现状作了全面的介绍,为下一步赴港学习交流奠定基础。

  “我们培训目的在于为梅州市小学打造学校专业发展团队,主力推进学校以道德教育及课外活动作焦点的学生全人发展,和增强家校合作,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吴浩明表示,学校专业团队要有长远的发展,需要通过引导团队转变思维方式,对习以为常的教育现状重新思考,对现存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改变行为习惯。“重点是过程,而不只是产出。”他认为。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